Adella

鼎試雷芽

Tea of thunder rhythm
公元一二二二年,鄰近帕米爾高原的一座古城裡,傳出了一道道乘雲落電、宛如天神降世的錚錚琴音。駐紮的十萬蒙古鐵騎,才剛剛擊敗了中亞大王國花刺子摩,卻即將面對來自西、北、南三面的多國聯軍。此時正在軍帳之中的三人個個氣宇不凡。只見一人白髮童顏,意態脫俗,漢人面孔的他正是當代全真教掌教-長春子丘處機。另一人寬額長髯、魁武高大、腰配寶刀,身著金色連身甲的他威震天下,竟是席捲四分之一世界的聖武皇帝-成吉思汗。不過,今天他兩人都是來聽琴的...
 
只聽得琴聲突變、五音齊發,又急流湧退般喟然而止,兩人不禁撫掌而笑。「楚材,你的琴藝進步不少啊,雖然你不愛金銀財寶,但金章宗的春雷琴,跟你可是絕配啊。」成吉思汗大笑道。「謝大汗,只可惜雖有春雷之音,卻少了一分春雷之韻。」彈琴的這人羽扇綸巾,聲音宏亮悠揚,正是大蒙古國的治天下匠-湛然居士‧耶律楚材。「喔,春雷之韻?」丘處機問道。「道長見笑了,我指的是建溪的雷芽。這萬里長征中,食物固然重要,但茶葉對遊牧將士的補給更不可少。至於那份雷芽特品,我已經託朋友為您我三人張羅了。」「那麼齊集了雷之音韻的你,又會有怎樣的智謀表現呢?」「必然不會讓大汗失望,只盼戰事快平,將士們早日回家。」
 
三年內,蒙古軍閃電分兵擊破俄羅斯、印度、保加利亞、亞美尼亞軍,班師回朝。
 
註1:公元1222年4月,丘處機拜會成吉思汗於大雪山巴魯灣行宮,時稱龍馬相會。
註2:春雷琴,唐代名琴。傳經宋徽宗、金章宗、元耶律楚材等人,現藏於台北故宮。
註3:「番人嗜乳肉、不得茶則困以病,故唐宋以來,行以茶易馬之法」-《明史》
註4:「碧玉甌中思雪浪、黃金輾畔憶雷芽」-《湛然文集 ‧ 壬午(即公元1222年) 》
 
 
雷芽,茶之別名,也專指在春雷乍響、節氣「驚蟄」前後所摘採的茶葉,此時茶樹剛剛從隆冬甦醒,發出的茶芽非常稀少、非常幼嫩,除了提供給古時候的王公貴族之外,現在市面上已經沒有這種茶葉了。驚蟄之後的三十天為「清明」,清明者,清淨明亮是也。因為天空飄下了細細的雨絲,讓塵埃紛紛落下,所以天色顯得比較明淨。在這雨絲紛飛的清明前所摘採的茶葉就是高價的「明前茶」,又因茶芽幼嫩未張開,也被別稱為蓮心或銀針,是一種非常漂亮的茶品。
 
再過十五天就是春末的「穀雨」,雨珠會像榖粒一樣灑落,預使萬物在進入夏天後快速長大(夏者,大也),一般的春茶就是在這個春末的時候採收的。有人會問:是不是越早採收的茶葉就越好呢?事實上,一般早採的茶葉常因太幼小,裡面的營養物質不夠充足,雖然鮮嫩美觀,味道卻不一定醇美。然而經過多年觀察,自然生態茶(古時候應該就是這樣)的生長波動相對小很多,也許未來我們真會做一款雷芽也說不定喔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