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ella

風土的滋味

Terroir in food and drink
Terroir-法文字面上的意義是土地,然而這個字卻經常與紅酒、乳酪、巧克力等具有高度品賞價值的飲食品相連,進一步來說,Terroir指的是食物和飲品所展現的一種自然特色,它的根源在於當地的地質結構、生物景觀、微型氣候等土地風貌,所以中文也譯作「風土」。但是並非所有的作物都容易展現風土特色... 所以西方談品酒,而東方談品茶。
 
很少聽過品麥或品稻對吧,這是因為稻、麥等糧食作物多是一年生的草本植物,根系很淺,只能吸取到土壤表層的養分,換句話說,與土地風貌的連結並不是很深。然而像葡萄樹或茶樹這種多年生的木本植物,他們在地面下的根往往比地面上的枝幹還要深、還要廣,所以能夠突破土壤的各個分層(在雨水的沖刷下,土壤越往下越多岩質的微量元素,越往上越多生物的有機元素),吸取到形形色色、繽紛多樣的生態原質,並以此形成本身獨有的風味意象。對於風土氣息比較敏銳的人,甚至能感受到一杯紅酒中的陽光、花朵、音樂等特徵,而品茶的古詩中也有「一杯小世界、山川花木情」的詞句,可見風土氣息有多麼神妙了。
 
因此,法國的酒莊無不盡力維護葡萄園的自然生態,且以能夠充分展現風土氣息而自豪,在酒瓶上印上酒莊所在的風景畫,也是為了標示出自己與眾不同的土地風味。有些知名的酒莊可以傳承百年以上,但東方的茶園卻沒有那麼幸運...
 
二次大戰後,有機農業的概念正在歐洲興起,但亞洲卻成了肥料與農藥的傾銷對象,許多的茶園也開始使用農藥與肥料來栽培茶葉。雖然初期的產量有所提高,但是在幾年內茶葉的風味就會遽減,於是茶農們不得不另遷別地,重新開發一塊「新茶區」。早年平地比較容易都市化,所以新茶區多得移往較高的山區,幾代下來越遷越高,台灣的茶品才出現了「高山化」的現象,其實好茶的滋味並不是源於高海拔,只是源於未開發的風土之氣而已。
 
我們並不反對高山茶,相反的,不同的海拔必然具有不同的生態景觀,其風土氣息必有獨特之處。但是我們認為每座茶園都應該有永續經營的理想,而非用一時、毀一世的游牧做法。農業不是工業,只要改變「最大效益、最小支出」的想法,著手回復茶園的自然生態,那麼珍貴的風土氣息會慢慢回來,且能百年不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