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ella

樂茶兒的信念與承諾

愛地球很簡單

2012瑪雅末世之前,樂茶兒ADELLA便專注於在地種植的生態茶,世界上稱為biodynamic的栽種方式!

工業革命以來,灰色的天空從倫敦蔓延到地球上每個角落... 21世紀的台灣,迷你卻豐饒的土地上,也有萬千動不了的污染源頭,但有一個我們可以作的選擇:「天然的飲和食」。自己身體的康健照顧到了,腳下踩著的土地也就乾淨了;抬頭望著城市照亮的黑夜,我們心中吶喊:即使上了太空,地球只有一個! 

樂茶兒的兩位創辦人來自分子生物學和人類學研究,看過微微DNA的奧秘,也走過越南荒郊的村落,最終生根在蔚藍太平洋島上的美麗茶園。最初,我們踩著布鞋、拿著相機,尋訪著台東藍天下、台北雨山中、南投綠坡上的有機茶。如今,我們頭戴斗笠、雨鞋和麻布手套,和茶師傅們一起照護著一叢叢動植物繁多的生態茶樹。七年累積,樂茶兒不停問一個問題:我們想要怎麼樣的未來?

● 荒蕪嗎?不是。但是長年受到農藥與化肥汙染的茶園,往往20年內就會荒蕪,大型樹木、昆蟲和鳥獸也不想在這裡棲息了。
● 腐敗嗎?不要。然而即使只使用有機肥,土地上的生物種類依然少到屈指可數,採下的植物也還是很容易腐敗...
● 希望嗎?是的,我們想要的是一個有希望的未來!一開始會辛苦些,因為停止農藥與肥料後,茶樹會先大片凋零3到5年,然後各種生物開始回歸本能的呼吸和繁衍,茶園漸漸活潑起來!不僅大小動物和植物的數量變多,種類也大幅增加了;「她們與茶樹伴生成長,從葉子到樹根、從軟草到落花落果...有機質、礦物質不停透過土壤交換循環,自此茶樹不再需要施肥,就能隨著自然脈動長出嫩葉!」

不同的風土氣候,加上師傅粗糙的雙手,才調配出時間的濃烈柔淡,成為一滴滴姿態萬千的茶湯。樂茶兒微笑觀察茶園裡的藍鵲、穿山甲、樹蛙、老鷹,還有那些逍遙於茶叢中的無名動物和植物;她們相依相存,每一種生命的存在都有原因。我們也不斷思索每款茶品的風韻香氣,思索怎麼將她發揚成茶香繚繞的甜點?怎麼和一份佳餚搭配,激盪出更美妙的火花。

因為無農藥、無化肥、以及一株株自然生長的老欉茶樹,樂茶兒幸運地被許多客人喜愛著。有台北好丘、孔雀餐廳、台中Mojo,以及米其林二星餐廳祥雲龍吟等美好店家;當然還有手寫信紙鼓勵我們的妳、想和好閨密分享蜜嬋的妳、在咖啡館點了一杯古玉的你、啜飲花靈時不禁哼起老情歌的你。

每一位地球公民的品味,是樂茶兒快樂的泉源!
謝謝您,和樂茶兒一同守護未來^^



左:樂茶兒的夥伴們親切快樂,隨時為您服務 :)
中:形成伴生群落的茶園生機勃勃,自成一個穩定循環,茶樹不需要施肥與灌溉也能自然發葉。(攝於翠娃茶園)
右:一壺好茶的內涵來自健康根深的老欉茶樹。因為茶樹來自土地,而土地的內涵來自生活其中的所有生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