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ella

神農來喫茶

Eat the tea
四千七百年前。一個魁武長鬚、氣喘吁吁的身影出現在岐山附近的一處小丘上,如果有人看見一定會大吃一驚,因為此人正是附近姜氏部落的大首領。一直以來,這人除了教導族人如何農耕外,也時常親嘗百草以找出治傷醫病的草藥,因為他不僅智慧超群,更是一個身負異能的奇人。
 
只見大漢把蓋滿身前的長鬚撥開,竟然露出了一個完全透明的肚腹,沒錯,他的肚腹可以查驗食物的毒性,又能緩緩化解,但這次裡面卻有一團黑霧正在不斷蔓延。「唉,這次吃下的毒物實在太多太兇了,恐怕連我也不能輕易化解吧。」正在嘆氣的時候,幾片青香撲鼻的葉子從一株白花盛開的大樹上飄落下來。「咦,這是什麼?」大漢富有異能的身體對這幾片樹葉有著奇妙的親切感,促使他拾起葉子吃了起來。
 
一嚼之下,葉子的汁液先令他感到有些苦澀,之後卻漸漸化作一股清甜的感覺,在他的五臟中四處遊走,竟慢慢將那一團黑霧給驅散了。「這是上天賜給人類的寶貝啊,先苦而後甘,我就叫它苦荼(ㄊㄨˊ)吧。」這位大漢後來成為了農業與醫藥的象徵,更以先苦後甘的精神統一了許多華夏部族,不但被尊稱為神農,又號炎帝。而他隨身攜帶的聖藥苦荼也被傳揚開來,唐朝之後,更成為一種健康的大眾飲品,也就是「茶」。
ADELLA的自然生態茶沒有接觸過農藥或化肥,當然也是可以吃的喔。
 
註1:「神農嘗百草,日遇七十二毒,得荼而解之。」-《神農本草經》
註2:「茶之為飲,發乎神農氏,聞于魯周公」-《唐‧陸羽‧茶經》